凉山:迎新年,禁毒防艾科普宣教进校园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凉山:迎新年,禁毒防艾科普宣教进校园
  • 来源:民革凉山州委会      作者:刘春红、卢雪梅      日期:2021-12-20      编辑:凉山民革      点击:1408
  • “传统毒品有哪些?新型毒品有哪些?”

    “传统毒品有鸦片、海洛因,新型毒品有摇头丸、k粉、止咳水、神仙水等……”主持人话音刚落,参加活动的农民朋友便站起来响亮地回答道。

    12月16日下午,位于西昌市安宁镇的工德职业技术学校内,120余位来自盐源、木里、宁南等县市的农民朋友和退役军人学员,刚从挖掘机、装载机操作实训场地下来,便集中到学校操场内,参加凉山州艾防协会、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迎新年,科普进校园”禁毒防艾宣教活动。寓教于乐的有奖问答、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让大家兴高采烈地参与其中。  

    “在新年来临之际,凉山州艾防协会、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会等单位志愿者老师义务为我们举行科普进校园禁毒防艾宣教活动,让我们学习到很多禁毒防艾常识,今后能更好的识别陷阱,远离危险。我还要进一步加强技能的学习,用健康的身体,为自己和全家的幸福多多挣钱,感谢志愿者老师们!”青年学员罗发兵表示。

    “毒品对家庭和社会的危害特别大,会导致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还会诱发盗窃、抢劫、诈骗、杀人放火等刑事案件,严重危害社会的治安秩序,破坏社会的和谐稳定!而毒品的孪生兄弟艾滋病也会给人们带来极大的危害。艾滋病毒本身不会致人于死地,但它会破坏人的自身免疫能力,假如人的身体像一座房子,艾滋病毒就会打开房子的所有门窗,苍蝇、蚊子、老鼠、蟑螂,什么害虫都可以混进来,这座房子就彻底不设防啦。所以人一旦沾染艾滋病毒,就会越来越衰弱,一个小小的感冒都有可能夺去人的生命。为了我们健康的体魄,为了我们美好的生活,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时时铸牢思想防线,远离毒品诱惑,抵制艾滋的伤害,守护我们的和谐生命家园。”志愿者高连兴在活动中语重心长地劝告学员们。

    “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会开展禁毒防艾工作近十年来,我们去过州内的各监狱和凉山绿色家园,看过许多和你们一样年青的面孔,每次都很难过,感到痛惜。因为那里,有很多象你们一样的年青人,因各种原因,误入歧途。有的沾染了毒品,有的染上了艾滋病,有的因贩卖毒品被判了重刑,甚至丢了性命。一人吸毒,全家受害,四邻不安!在巩固脱贫工作,开展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把禁毒、防艾工作推向新高潮,打响全民禁毒防艾的攻坚战!共同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关心、人人带头、全民禁毒防艾’的良好氛围。”民革凉山州委会妇青委主委刘春红在活动现场呼吁。

    现场气氛热烈,传来阵阵喝彩声、掌声。音乐快板《禁毒歌》,让大家了解毒品艾滋的危害;舞蹈《幸福中国一起走》让每个人都深切地感受到,强大祖国带给我们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灵动曳舞团表演的曳步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及志愿者表演的器乐合奏《军人之歌》、时装秀《红梅赞》、女声二重唱《纺织姑娘》、独唱《带我到山顶》,一个个精彩纷呈节目,引得学员情绪高昂,忍不住走上台来一起激情演唱。还向曳舞团的老师高呼记得要来教我们跳舞哦!活动在全场热情奔放的大合唱《彝族祝酒歌》中完美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