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委会建议获落实 宜宾中小学着力加强防疫宣讲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宜宾:市委会建议获落实 宜宾中小学着力加强防疫宣讲
  • 来源:民革宜宾市委员会      作者:李春      日期:2021-08-20      编辑:宜宾民革      点击:1341
  • 自发生新冠疫情以来,民革宜宾市委会积极按照中共宜宾市委部署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同时号召民革党员关注抗疫一线、持续关注热点难点,积极反映涉及疫情各类线索。

    在线索归纳中,市委会认为:进一步抓好防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大局,作为人群最为集中的校园,更是抗疫战争中必须抓好的重要一环。为此,通过深入调研,在政协宜宾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民革市委会提交了《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持续开展传染病防控科普教育的建议》(第0053号)的提案,就宜宾中小学着力加强防疫宣讲提出了系列建议。

    目前,全市中小学疫情和传染病防控宣讲工作正持续、全面展开:

    一是由教育部门主导,把新冠疫情及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学校自查、教育部门定期巡查。(一)要求各市属学校、各区县学校切实开展好学生的健康教育工作。学校根据具体情况,利用室内体育健康课程、主题班会等课程开设健康教育课,每周至少一节次,必须保质保量,上足课时,让学生了解新冠疫情、流行病、传染病的关知识,增强防患知识。(二)各学校利用学校教育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利用主题黑板报、校园广播、班队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开展活动后各学校做好简报,将活动开展资料存档,教育部门不定期抽查,纳入对学校的考核。(三)学校与当地卫生院联合,卫生院定期到校开展关于传染病、疫情防控知识主题讲座。让学生和老师掌握基本的卫生防病知识和防护技术。

    二是加强对相关老师传染病和疫情防控培训。市教育体育局、市卫健委已拟定计划,将联合共同开展组织全市中小学相关培训会,要求各学校分管安全的校长、德育主任、学校卫生老师、班主任参会,加强传染病和疫情防控的培训。要求受训教师返校后,学校内部继续开展传染病和疫情防控的培训会,外出培训教师交流学习内容,传递传染病及疫情防控知识,从根源上预防疫情。

    三是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全面提升青少年对传染病的科学认知。“从娃娃抓起”提升全民卫生习惯和知识水平,下一步教育部门将同卫健委编辑关于传染病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印刷成宣传手册,包括增加现有各类传染病的介绍、案例等内容。通过对传染病的形成原因和世界各地重大疫情案例的介绍,使青少年了解传染病疫情防控的重要性。通过各学校将宣传手册发放至学生,使青少年学生了解包括口罩的正确佩戴、卫生消毒、及时漱口、疫情期间远离人群、自我隔离等防控措施,使青少年懂得如何在疫情发生时积极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使学生了解日常生活中的健康注意事项,纠正不科学的生活习惯,增强抵抗力,有效应对今后可能发生的传染病疫情。另一方面,各学校还通过播放传染病科学影片、带领学生参观相关卫生基础设施、加强日常卫生教育指导等方式,通过校本课程设置来提升青少年对相关科学知识的兴趣,使青少年对传染病防控知识得到进一步主观认识,并在日常学习的同时,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卫生习惯。

    该提案由市教育和体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具体承办,在市政协和提案办理单位的高度重视下,在民革市委一直持续关注跟进下,目前各项建议得以落实,全市中小学生懂疫、抗疫能力普遍提升,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广泛肯定和认可。

    该提案由市委会参政议政委员会收集整理,由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能、市委会办公室主任李春共同执笔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