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公安部面对面答复王瑛代表建议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广安:公安部面对面答复王瑛代表建议
  • 来源:民革广安市委员会      作者:钟敬瑜、秦曼      日期:2021-07-27      编辑:广安民革      点击:1594
  • 7月21日下午,公安部一行在广安市人民政府第四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就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广安市委会主委、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瑛提出的《关于防范预付费消费引发社会风险的建议》进行了面对面的答复和交流。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张景利,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办公室副主任、二级调研员田智勇,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商贸处、四级主任科员许明毅,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三处副县职处长赵炜参加了会议。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逐渐成为服务行业的重要消费业态,在培训、健身、装修、美容美发、餐饮、影楼、长租公寓等行业大量应用。商家通过预收费快速回笼资金、吸引客源、绑定客户,消费者也因此享受了更实惠的价格。但在预付式消费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相关的监管机制未实现同频共振,导致经营者恶意关门、卷款“跑路”等现象频现,引发不少群体维权事件,也破坏了营商环境。尤其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多家知名健身、培训和早教机构频现跑路,将备受诟病的预付式消费再次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该建议得到公安部领导高度重视,充分肯定了其价值和现实意义,认为这是一篇深入调研、深入思考、符合民生实际的建议。

    座谈会上,公安部许明毅同志对王瑛代表《关于防范预付费消费引发社会风险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说明,从诚信体系建设、预付卡消费投诉现状、典型案例等角度进行了分析,同时明确下一步,将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推动立法规范,推动行业协会出台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