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我身边的民革党员”彭程讲述医疗援非经历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广安:“我身边的民革党员”彭程讲述医疗援非经历
  • 来源:民革广安市委会      作者:郭秀清、何湘      日期:2021-07-13      编辑:广安民革      点击:3445
  • “卡松果的治安不太好,接下来我给大家讲一段晚上送患者回家的亲身经历吧,我们的皮卡车坏在了路上,我只好下车,徒步送这个姑娘回家,这时……”7月9日,在民革广安直属二支部与中共广安调查队党支部共同举行的学习交流座谈会上,民革广安直属二支部副主委、四川大学华西广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彭程分享了他三年以来的援非经历。

    2018年彭程同志作为中国第十七批援非医疗队队员抵达几内亚比绍。几内亚比绍位于非洲西部,是世界上最穷的20个国家之一。瘟疫肆虐、战乱频发、“穿衣服一块布、吃饭靠上树、经济靠援助”是这个国家的写照。彭程同志援助的医院位于几内亚比绍北部省卡谢乌区卡松果市,“卡松果市是该国第三大城市,人口一万多,说是城,其实就是一小型居住集聚区,只有一条800米长的街道”,这里更贫穷、疾病瘟疫更多,而且很不安全。在国内少见的、烈性的传染病在当地时常遇见,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给几内亚比绍的民生造成剧烈冲击。复杂严峻的工作和治安环境,漂泊海外的孤独和对亲人的思念,同时侵蚀着彭程同志的生活,但是彭程同志冒着巨大的生命风险坚守在当地,履行一名援非中国医生的初心和职责,没有电的地方,就着月光看病,车去不到的地方,就翻山越岭徒步前往。遭遇暴乱时彭程同志临危不惧,机智地躲过枪袭,继续前行。晚睡被蜥蜴攻击时,彭程同志本能回击,发挥武术特长,将蜥蜴击飞在数米之外。

    在卡松果的日子既刺激又漫长,彭程同志不但沉下心来撰写医学论文和医学小说,还“自学成才”包揽了煮饭、理发、抽水、发电、种菜等活儿,更是抽出时间教非洲青年学习武术和医术,传播中国文化……

    彭程同志的事迹真实生动,感人肺腑,展示了中国医者的博大仁爱,他不远万里,远离祖国和家人,把大爱奉献给人类医疗事业,身上闪烁着大国医者的绚烂光辉。座谈会上响起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彭程医生白衣翩翩的在非洲为黑种人救死扶伤的情景,一直萦绕在与会者是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