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泽华:回顾多党合作光辉历程 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参政党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欧阳泽华:回顾多党合作光辉历程 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参政党
  • 来源:省委会宣传处      作者:欧阳泽华      日期:2021-04-02      编辑:系统管理员      点击:53475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领导中国人民历经各种风浪考验、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逐步掌握了自己命运,不断发展壮大、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光辉历程,既是一部开天辟地的革命史,又是一部伟大光荣的奋斗史,更是一部卓越辉煌的创业史。在这100年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作为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发展的重要法宝,并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回顾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期实践中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它发端于“九一八”事变时,展开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作为制度正式确立于新中国成立前夕“五一口号”发布时;在经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洗礼后得到完善与巩固;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瞻远瞩,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全方位、多角度诠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回顾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历程,民革走过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帮助和支持。民革的前辈们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能有光明前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后,民革中央率先响应,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声明》,号召民革“本党同志,全国人民,为新政协之实现,人民代表大会之召开,民主联合政府之成立而共同努力”。随后,又发表了《对时局的声明》,明确强调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必须由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万鄂湘主席指出,主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决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是民革的初心,是民革始终坚持的立党之本,也是民革党员不断传承、永远恪守的光荣传统和政治准则。

    历史与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是我国政治稳定、社会安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革是多党合作事业的忠实践行者,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四川是民革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具有多党合作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我们十分珍惜革命先辈留下的宝贵财富,继承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清醒、眼睛明亮、立场坚定,切实增强“四个认同”,努力讲好多党合作的“四川故事,民革篇章”。

    第一,夯实思想政治基础,矢志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方面下功夫,引领各级组织和广大民革党员准确把握多党合作事业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矢志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第二,以中国共产党为师,全力以赴推动“作风建设年”工作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在四川民革各级组织掀起学“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民革历史”的热潮,将学习中共党史与中国的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民革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把学习民革历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学习活动落实到民革各项工作当中去,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联系、服务和管理,把握党员思想动态,突出重点、分类引导,不断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以民革中央《2021年民革作风建设年工作方案》为指南,进一步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树立务实进取、清正廉明的良好形象,坚决纠正“四风”,加强日常管理和内部监督,时刻葆有优良的作风。

    第三,弘扬多党合作传统,不断开创四川民革自身建设新局面

    按照万鄂湘主席“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的要求,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丰富参政议政时代内涵,构建科学有效的激励制度,汇集四川民革全体党员智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文件要求,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美好祝愿,坚定不移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在民革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的领导下,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贡献民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