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老骥伏枥勇挑重担 扶贫履职尽显担当--记民革宜宾市委秘书长王晓山扎根贫困村两年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宜宾:老骥伏枥勇挑重担 扶贫履职尽显担当--记民革宜宾市委秘书长王晓山扎根贫困村两年
  • 来源:民革宜宾市委员会      作者:李春 江艾霖      日期:2020-08-13      编辑:宜宾民革      点击:88580
  • 按照中共宜宾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统一部署,紧扣中共宜宾市委统战部“不忘合作初心、聚力脱贫奔康”-助力屏山主题实践活动要求,2018年6月底,57岁的民革宜宾市委秘书长王晓山以身作则、主动申请走进了屏山县龙华镇中埂村,开始了长达2年的驻村精准扶贫工作。

    深入山村 融入中梗

    中埂村,位于屏山县龙华镇,是宜宾最为偏远的地方,距离宜宾141公里,共有建卡贫困户109户。按照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分工,王晓山个人结对帮扶6户贫困户、帮助联系民革市委会机关其他同志帮扶贫困户3户,承担帮扶单位所有资料收集、整理、建档和四个组农户宣传动员任务。

    王晓山所在的村委会住所距离他联系的贫困户有七、八公里的距离,2018年的时候,中梗村的很多路还没有修好,不能通车,他们每次走访贫困户,全靠脚力,一走访就是一天。

    “虽然扶贫的路不太好走,但是,只要是贫困户打电话反映问题或者向我们求助,我们还是义无反顾的前往,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了解他们的诉求,再根据该村产业发展、道路交通、住房安全、外出务工、集体经济等情况,对症下药,逐一分析、开展精准帮扶。”王晓山说。 

    “老王是个大好人,他都快60岁了,还每天坚持走几个小时的山路到我们各个贫困户家里帮忙,我们差什么,需要什么,他都想办法给我们协调,帮我们办理。我们很多事情、很多政策不太明白,无论是早晚咨询他,给他打电话他都给我们耐心的讲解。我们发自内心的感谢老王,感谢国家。”中梗村村民马义湖这样评价王晓山。

    用心扶贫  精准到户

    在王晓山帮扶的贫困户中,王正银家的情况很特殊,其弟弟在外打工,他本人智力有缺陷,生活困顿,住房破败不堪,存在安全隐患。王晓山看到现状以后,立即协调村两委安排他就近居住在白家坝聚居点,以便照拂。

    王正银搬进了自己漂亮的新家

    “去年十月新房竣工后,临近搬迁,又遇到了新问题,他家里没有家具也没有装修费用,为了他早日乔迁新居,我给他协调了对标补短项目,向民革宜宾市委会专门就此事进行协调,市委会机关在办公经费中挤出近3000元在龙华镇家俱店为他购买了电视机、床、衣柜、饭桌椅板凳和锅碗瓢盆等生活必需品,为他安装房子内门及灶台、卫生间设施等,保障了他的基本生活。我们还了解到:由于智力缺陷,王正银经常吃剩菜馊饭,对身体健康影响很大,王晓山自己出钱在网上给他买了台小冰箱,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

    协调各方 全心为民

    为了中埂村能够如期顺利达标退出,王晓山全年深入扎根贫困村,全身心扑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

    在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后,联系组织机关同志多次走访对口帮扶贫困户,在春节、中秋等多次前往慰问,两年来共送去了价值近5000元的米、面、油等生活必须用品。

     

    深入调研、了解情况,针对性开展直接帮扶:贫困户银亮家以种植蔬菜为主要生活来源,了解到他们劳力欠缺,王晓山立即协调为其购买了价值2800元的打地机,方便他们挖土、打窝;谢明友家以养蜂为主要生活来源,本钱匮乏,立即协调资金近3000元为其新添蜂箱8只;组织党员为结对帮扶贫困户捐助御寒衣物和棉被等,把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的温暖关怀送到贫困户家中。

    在深入了解中梗村所缺、所难、所急的情况后,与民革市委沟通协调、筹措资金, 2018年共为定点帮扶的龙华镇中埂村建设电商平台购置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安装电子显示屏、为村卫生室定制药品柜等21000元,提供脱贫攻坚及产业发展扶持基金60000元;2019年又筹措资金10万余元用于中埂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连续三年(2017年起宜宾民革联系中梗村),组织民革专家倾心帮扶,开展送农技、送医疗、送法律等“三下乡活动”,三年来发放农业资料2000余册、普法资料1000余册、医疗资料3000余册,为近1000群众提供医疗宣传和普通检查,同时为中梗村购置12台采茶机价值18000元,有效提高了农户采茶的产量和效率,促农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复工复产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面对疫情,王晓山所在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安排,有力有序有效的开展防控工作。疫情缓解后,一手抓疫情防控,另一手抓复工复产,帮扶干部积极动员贫困户劳动力外出务工,入户核实,收入预估,引导帮扶,做到了双向清楚。组织帮扶干部认真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清零行动,完善资料,查漏补缺,认真搞好脱贫攻坚普查前期工作,尽心竭力,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普查收官战。

    目前,中埂村已进入脱贫攻坚最后收官阶段,各项情况反馈良好,所有贫困户在建档立卡以来总体生产生活状况均有明显改善,全村很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中埂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正一步步走向幸福的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