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经开区支部四措并举 “点对点”科技扶贫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内江:经开区支部四措并举 “点对点”科技扶贫
  • 来源:民革内江市委会      作者:黄和超      日期:2020-07-24      编辑:内江民革      点击:12466
  • 民革内江市经开区支部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组织专家服务团进村“点对点”开展科技扶贫,着力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本领。

    一是专家服务团进村。经开区支部发挥人才优势,去年以来,组织农业技术专业人才、专家团队先后10余次进村进行现场指导,手把手传授农作物栽培、化肥减量增效、田间精细耕作等技术要领,鼓励发展柑橘、水果甘蔗、莲藕、油菜等产业,助推特色农业,农旅融合发展。交通镇同意村处于内江城郊,属于集体经济空壳村,在支部主委唐建带领团队的支持和帮助下,合作社发展莲藕种植项目,选取了条件最优的1组试点莲藕种植,目前已有69户村民签订土地入股协议,入股水田约50亩。合作社向村民承诺每年500元的保底收益,在合作社务工的村民每人每年约有2000元酬劳,若观光旅游业发展良好,村民收入将进一步提高。同意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内江市兴意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忠皓介绍,合作社预计年收益约40万元,吸引游客3万余人,带动就业70余人,增加村民务工收入约35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约2万元,试点社人均增收约3000元。将有助于盘活村集体经济,带动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实现当地可持续发展。

    二是技能讲堂进村。为提高农户科技种田意识和水平,民革内江经开区支部3名农业专家组成流动讲堂,先后到靖民镇三山村、交通镇前进村、资中县明心寺镇老寨子村、东兴区椑木镇等开展农业技能培训讲座,培训村民24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00多份。椑木镇在镇党委支持下对全镇村委、农村能人100余人举行培训,其中东兴区弘垄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东兴区椑木镇黄棚村共产党员、复员退伍军人张方毅于2018年创办的,当年从内江市农科院引进“鄂薯一号”菜用甘薯种苗,在支部主委唐建的指导下,采用“专合社+农户”的种植模式生产“精品苕尖”,合作社共发动了31户农民,其中贫困户4户。让农民在自己的承包地里种植“精品苕尖”,由合作社根据成都、重庆和内江的商家订单统一安排农户采收,确保当日采收,当日配送。“精品苕尖”自2019年3月开始采摘起至今,户均增收2000多元,最高的达8OOO余元。苕尖通过专合社统一销售,解除了农户的后顾之忧,使苕尖的种植面积迅速扩大。目前合作社商品苕尖种植面积达8O余亩,另有越冬苕尖保种面积2O亩。

    三是送优良种苗进村。今年开春后,受疫情影响,部分农户一时没采购到合适的粮食和果蔬种子,针对这一情况,经开区支部在唐建带领下第一时间免费为村里捐赠紫薯苗、油菜种、其他蔬菜种苗等价值数万元,其中对东兴区顺河镇高升村捐赠祡薯种苗1000余斤,价值5000余元,预计种植15亩,预计生产紫薯4万斤以上,产值10万余元;对靖民镇三山村等捐赠油菜种子100包,预计种植100余亩,预计生产油菜籽3万余斤,产值10余万元。

    四是送特色产业进村。经开区支部抓住市中区发展万亩柑橘产业的契机,组织民革党员市中区农业农村局李春到市中区回龙桥村助力发展柑橘产业,协助编制回龙桥村产业发展规划,为村选育培养科技示范户7户,引进了通潮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禾然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峰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大型柑橘新型经营主体3家,光伏发电1家,全覆盖推广水稻新品种内5优39。对发展的柑橘、光伏发电、畜牧养殖、特色种植、稻鱼共生等产业扶贫项目,开展针对性的技术培训,为产业持续发展提供强力的技术支撑,同时强化扶贫质量,对贫困户动态识别,并常态化跟踪帮扶,其中最具特色的产业是柑橘种植和光伏发电、稻鱼共生,发展柑橘产业1000余亩,成年挂果柑橘面积约500余亩;光伏发电800度/天,0.86元/度,实现收入25万余元/年;稻鱼共生100余亩;开展入户指导,落实到田间地头,根据37户、96人不同贫困户的情况制定“一户一策”产业发展计划。

    同时,支部还积极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开展助农销售直播带货1次,支部党员结对帮扶6户,党员参加多渠道、多形式捐赠活动10余次,捐款捐物价值3.5万余元,助推了贫困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