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二支部:支部主办“以购代捐”定向捐建北川漆树林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蓉举行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省直二支部:支部主办“以购代捐”定向捐建北川漆树林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蓉举行
  • 来源:省直二支部      作者:王怡人      日期:2020-06-21      编辑:省直二支部      点击:7180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山西、宁夏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决战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6月20日,由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和民革四川省直第二支部主办的“以购代捐”定向捐建北川漆树林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

    “以购代捐”是指消费者以购买贫困地区农特产品代替捐赠。在消费过程中,消费者不仅买到放心的农产品,而且鼓励农民通过辛勤劳动,标准化生产来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由工合国际首倡的“以购代捐”公益扶贫模式,发端于“一碗饭运动”。1941年,工合国际创始人宋庆龄在香港开展“一碗饭运动”,用发售餐券的方式作为募捐赈济的形式,每一名认购者可以拿着餐券到指定餐厅吃一碗炒饭,而除炒饭成本以外的饭钱则通过工合国际用于赈济中国灾民、支援抗战。港澳同胞纷纷购买饭券,以能够资助工合国际,救济祖国难胞而吃“救国饭”为荣。

    2018年,“以购代捐”扶贫模式被载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向全社会推广。

    参加启动仪式的各界爱心人士,认购了北川老腊肉、蜂蜜、茶叶等农产品。利郎男装、DRC.60等爱心企业在活动中进行了产品义卖,所得利润全部用于购买漆树苗,定向捐赠给北川的农户。

    启动仪式后,主办单位将在西安、太原、青岛、济南等10个城市开展“以购代捐”活动,销售贫困地区产品,助农增收。并邀请其他商品参加义卖,商品销售利润全部用于购买农林、畜禽种苗,定向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农户、合作社,助力贫困地区发展优势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民革四川省直工委及工合国际等单位领导、社会爱心企业代表、爱心人士等约150人参加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