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省委要闻   |   市州动态 返回四川民革首页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专题首页 >> 信息浏览
站稳政治立场 提升个人能力——四川民革成功举办第五期实职干部读书班
来源:省委会组织处      作者:雍禹 曹飞 王潇潇      日期:2020-10-19      编辑:民革四川省委      点击:23214

读书班开班式现场

2020年是民革组织建设年,民革四川省委会按照工作计划如期举办第五期实职干部读书班。10月12—16日,来自全省各地的38位青年实职干部共聚省社会主义学院,学习统一战线理论、新型政党制度内涵、参政议政理论方法,接受廉政教育,参与实践锻炼,了解国际国内新形势,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升个人能力素质,为执行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打好能力基础。

读书班开班式现场

开班式上,省委会副主委赵世春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委托,代表民革四川省委会对学员们提出,希望大家通过培训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邃要义,秉承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实干精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省委会主委欧阳泽华与学员们交流座谈



交流座谈会现场

培训中,欧阳泽华专程来到现场,与学员们亲切交流。欧阳泽华勉励学员们,学习是一个逐渐渗透、逐渐深化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是一辈子的事情,也是个人的事情,大家要下苦功夫,开阔眼界,提升素质,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大家要珍惜本次脱产集体学习的机会,将本次读书班作为一个平台,和优秀的同志建立友谊,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探索新知;大家要以执政党为师,以友邻民主党派为师,以党内先进组织和优秀同志为师,对标“合格的共产党员”和“先进党派成员”要求,寻找差距,狠抓落实,提升能力。欧阳泽华表示,作为《四川民革实职干部队伍建设规划》正式施行后举办的首期培训班,省委会对各位学员期望很高,希望大家积极探索制约民革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素质提升这两个关键问题的解决之道,补齐部分基层组织活力相对欠缺,党员队伍年龄老化、学历不足和参政议政能力薄弱两个突出短板,进而促进基层组织建设和个人能力建设上新台阶。欧阳泽华对学员们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提出要求,一是要坚持组织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二是干好本职工作,展示民革党员良好形象;三是要根据本职,结合大势,争取参政议政出成绩、出质量,提交好的提案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四是回去后带好队伍,搞好团结,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五是保持终身学习的好习惯。

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曾蓉主持交流座谈会

据悉,本次读书班课程设置紧紧围绕民革中央十三届十一次中常会关于组织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安排6次课堂教学,1次现场教学,组织1次分组讨论和1次学员论坛,邀请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领导、政协委员、省社院专家教授、省内知名高校教授为学员授课解惑。读书班上,学员们认真学习《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同行民族复兴领域下的新型政党制度》《爱国统一战线的新发展与党外干部胜任能力建设》等课程,增强学员们在新时代发挥民主党派成员作用,协调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使命感和自觉性;为提升参政议政这一民主党派成员核心能力,读书班特别增加《新时代提升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能力的方法和途径》,学员们同专家交流参政议政方法理论,进一步提升民革党员履职能力;针对国家监察体制不断完善的大背景,读书班重点加入廉政教育专题,通过省纪委监委领导讲授《合力构建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进一步增强学员们的纪律意识、红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树立民革党员干部务实进取、清正廉明的良好形象。当前国际局势纷繁复杂,读书班专门设置“中国崛起面临的国际政治环境与安全挑战”形势解读,专家层层剖析、细细讲授我们面临的困难和前景,坚定了学员们苦干实干,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外部环境下,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理想和信念。读书班还设置了参观民革党员之家和分组讨论环节,大家针对组织建设、个人成长等内容畅所欲言,纷纷发表真知灼见。

学员们认真听课

 经过5天的学习,学员们收获良多。成都市金牛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乡更新局副局长叶鹏认为,这次读书班课程丰富,理论联系实际。对于党派事业、时事政治,有了更深入的看法,进一步拓宽了视野。自贡市文广旅局彩灯管理科科长王生力提到,这次的培训对于解决困扰自己的基层组织建设难题很有启发,以后将进一步增强“五种能力”,当好基层组织的“当家人”。凉山州扶贫开发局总工程师王春强对于“执行力”领悟深刻,将在工作中加强量化要求,把“数据化”作为开展工作的一大利器。隆昌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局长马志强总结了“三度”,他认为本次培训老师讲授很有“深度”,对于自己积累知识开阔视野很有帮助;集体培训形式很有“温度”,对于自己结识党内优秀同志,加强交流共同提高很有帮助;课程设置很有“热度”,紧扣当前局势,对于自己理解国际国内新形势很有帮助。甘眉工业园区南区监察审计局局长刘艳丽对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很有共鸣,她认为民革党员要珍惜党内和实职多重身份,加强同统战部门交流联系,加强党内干部培养锻炼,搞好党派干部的“传帮带”,促进实职干部成长。


学员们积极发言

下一步,民革四川省委会将按照工作安排,在既往实职干部读书班基础上,认真总结梳理经验不足,努力抓好完善提升,继续加强对全省各级民革党员干部的锻炼和培养,进一步促进大家站稳政治立场,提升能力素质,为新时期治蜀兴川积极贡献民革力量。

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本网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四川民革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16Bit颜色、 Netscape4.0、IE4.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浏览
蜀ICP备05000212号 | 技术支持:胜天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