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主委谈心得   |   党员谈心得 返回四川民革首页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专题首页 >> 信息浏览
【统战会议|大家谈】李娟:充分汲取磅礴力量 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来源:民革四川省直属支部工作委员会      日期:2022-08-26      编辑:民革四川省委      点击:2708

民革四川省直工委主委 李娟


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全局发展高度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大成就,明确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用12个“必须”,全面、科学、系统地诠释了统一战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大会的召开,恰逢中国共产党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面对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民革四川省委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欧阳泽华主委亲自部署学习任务,并要求省直工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引导各支部和广大党员深刻领会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在欧阳泽华主委的指导下,省直工委迅速行动、积极落实,确保了学习贯彻工作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充分汲取磅礴力量,努力把理论认识提升上去

“百年成就使人振奋,百年经验给人启迪。”统一战线政策的提出已有百年历史,百年统战光辉历程中蕴藏着丰富的智慧与力量,需要我们全面总结、充分汲取历史成功经验,不断努力把理论认识全面提升上去。

一要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核心原则。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是在百年统战历程血与火的斗争实践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是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不断锤炼和巩固加强的现实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

二要认识到实现大团结大联合是本质要求。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结成最广泛的政治联盟,实现大团结大联合,这是百年统战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的一条重要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要不断增进共识,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

三要认识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使命任务。在百年统战历程中,不同历史时期“法宝作用”的大小,与统一战线跟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联系的紧密程度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等方面的作用更加重要,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工作。

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干劲斗志激发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民革四川省直工委将组织开展系列学习活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努力带领省直各支部全体党员切实把干劲斗志激发出来。

一是坚定思想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带领广大党员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信念不移、立场不变、方向不偏。

二是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急党政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努力在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重要部署、重点工作上,科学选题、深入调研,认真分析、务实建言,不哗众取宠、不敷衍塞责,不做假样子、不搞花架子,切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履职。

三是坚持守正创新,提高参政履职能力水平。时刻谨记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教诲,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强化履职担当,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以及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总之,民革四川省直工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参与、践行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思想武器、行动指南,在参政履职工作实践中提能力、强素质、炼作风,用实际行动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唱响民革“好声音”。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本网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四川民革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16Bit颜色、 Netscape4.0、IE4.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浏览
蜀ICP备05000212号 | 技术支持:胜天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