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主委谈心得   |   党员谈心得 返回四川民革首页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专题首页 >> 信息浏览
【统战会议|大家谈】宋洪芳: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为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贡献力量
来源:民革四川省直属眉山市总支      日期:2022-08-26      编辑:民革四川省委      点击:3393

民革四川省直属眉山市总支主委 宋洪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一百年来,统一战线作为重要法宝、宝贵经验,是党的总路线总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始终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先后颁布了一系列重要法规文件,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就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体现为十二个“必须”: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必须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必须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必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必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必须发挥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争取人心的作用,必须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必须把握好统战工作的规律,必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当前,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需要中华儿女空前团结。为此,一定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坚持正确政绩观,推动党的统战事业行稳致远;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善于把方针政策的原则性和对策举措的灵活性结合起来,既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底线,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注重方式方法;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

民革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为民革基层组织负责人,当认真思考、深入研究如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贡献力量。

一、加强理论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深入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增强正确认识和把握大局的能力。深刻领会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基本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深刻领会统战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提升做好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强化思想引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团结带领眉山民革全体党员,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引导广大民革党员,继承和发扬民革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重要文件,增强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 强化班子建设,深入推进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工作,强化监督,确保作风优良。强化制度建设,推动制度从健全完善到有效执行的有机转换。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示范支部巩固深化、达标支部积极创建示范支部,创造条件成立民革彭山区支部。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搭建组织内成长平台,加大推荐使用力度,促进干部健康成长。全面实行总支班子成员联系支部、支部委员联系党员,充分调动全体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计划、高标准发展党员。持续办好“眉山民革党员之家”,增加电视收看和视频会议功能,管好用好,提升家的温度。持续开展“我为什么加入民革”大讨论、“我为民革组织做件事”和“我为眉山发展建一言”活动,筑牢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组织基础。

四、强化履职尽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认真落实民革中央“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要求,认真学习中共中央、中共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围绕党政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积极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建言资政。积极主动,参与民革中央、民革四川省委和成德眉资四地民革组织重点课题调研,认真承办好四地组织眉山联席会,以实际行动助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加强骨干成员履职能力培养,形成一支高水平参政议政队伍。持续开展农村中小学书法培训和贫困、残疾对口帮扶等基地建设。坚决响应各民主党派联合声明,积极促进祖国统一。全体党员立足本职、担当作为,助力眉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为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贡献基层组织力量。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本网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四川民革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16Bit颜色、 Netscape4.0、IE4.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浏览
蜀ICP备05000212号 | 技术支持:胜天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