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首页 | 表彰大会 | 风采简讯 四川民革网站首页 | 机构简介 | 现任领导 | 党员风采 | 党员园地 | 专题  
 
2008年11月13日民革抗震救灾表彰大会,获得表彰的先进个人上台领奖
更多>>
·为了灾区群众的健康 苦和累是…
·来自北京的慰问
·民革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抗…
·以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推进灾后重…
·民革眉山市总支开展抗震救灾活动纪…
·抗震救灾显身手 资阳民革党员…
·民革四川省委抗震救灾“博爱行动”…
·民革德阳市委为德阳灾后重建引资3…
·深入汉源、石棉调研灾后重建防震减…
·为灾区人民办实事
·坚守岗位 抗震自救―绵阳民革党员…
·点亮心灵烛光 重建精神家园
·绵阳民革党员曹远富为抗震救灾贡献…
·为了人民的利益
·他为灾区筑起生命的防线
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两周年纪实
    两年了,5.12这个注定被我们永远记住的日子来临了。记住它,是因为既有哀痛,也有悲伤,更有自强和奋进的激励。这个日子,是突发性紧急状态对民革四川省委沉稳应对、反应敏捷、不辱使命的一次检验。
    在特大地震发生后的最短时间里,民革四川省委在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快捷反应,立即向全省民革组织和广大民革党员发出了《“抗震救灾,我做贡献”的紧急通知》,号召广大党员捐款捐物,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和抢险救人工作。迅速在“四川民革”网站上开辟了“四川民革抗震救灾风采”专栏,及时传递民革中央、民革省委的指令和部署,宣传报道各级民革组织及党员的抗震救灾事迹。同时,还编辑了《四川民革党员抗震救灾风采》快讯,及时报送给民革中央、省委统战部及《团结报》、《四川政协报》等媒体,下发各市级组织。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累计编印《四川民革党员抗震救灾风采》快讯57期。在《人民网》、《团结报》、《四川政协报》等公开媒体刊登专题报道40余条次,及时宣传了民革组织尤其是党员的先进事迹,有效的推动了民革四川省委的抗震救灾工作。
    回顾民革四川省委两年来走过的路,匆忙中显现出从容——因为有一支政治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队伍,艰难中孕育着坚定——因为有一大批情系灾区、胸怀博爱的民革党员。
    一、突发灾难面前履行职能迅速及时,成效显著
    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民革四川省委主委王宇坤指出:民革作为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中的参政党之一,就必须坚定的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紧密围绕抗震救灾这个中心,恪守职责,服务于抗震救灾这个大局。在捐款捐物、救治遇难同胞的同时,还应发挥参政党的优势和特长,为灾区防御、灾后重建等献计出力、建言献策。
    民革四川省委迅即组织力量开展调研——
    5月21日提出的建议:《关于尽快建设灾区生活必需品应急市场的建议》经省委统战部报送后,在抗震抢险的紧急时刻,得到了蒋巨峰省长和黄小祥副省长的亲笔批示,灾区应急市场得以迅速设立。
    5月22日提出的建议《关于又好又快重建家园申请设立灾后“经济复兴特区”的建议》提出:希望通过各方努力,争取设立灾后“经济复兴特区”,围绕灾后重建和发展这个中心做好调研工作,以保证重建后“安全、生态、可持续发展”。此建议被人民网和中共中央统战部采用刊发,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提供了一手依据。
    5月22日提出的建议《关于汶川大地震后重建“成都市安全龙门山区”的建议》,从制定“成都市安全龙门山区灾后重建计划”、重建原则、建设分期、心理重建计划、法律法规支撑、科学监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引起了中共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得到了采纳。
    5月27日提出的建议《重新调整汶川灾区生产力布局和经济结构的建议》通过中国生产力学会报送到了国务院,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批示,并转供灾后重建组参考研究。
    同时,提案《关于震后建筑垃圾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建议》被省政协网站头版头条刊登,这一建议促成了成都市灾后重建工作中建筑垃圾处理形成为一定的规模和产业。信息《关于尽快建立并逐步完善地震伤员康复及善后安置体系》报送给民革中央后被采用,经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送交蒋巨峰省长、李登菊常委后,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采纳。
    一条条信息,一个个建议,一件件提案,民革四川省委围绕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不遗余力。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民革四川省委共向中共省委、省政协和省委统战部、民革中央等有关部门报送了建言献策和社情民意50余件。许多建议意见还被中共中央网站、人民网、人民政协网、中央统战部网站等摘发。既提升了民革四川省委参政议政的水平,促进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科学决策,也发挥了民革作为参政党的应有作用。
    2009年1月13日,在政协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民革四川省委提交了集体提案《加大建材质量监管力度为灾区全面恢复重建提供有力支撑》,建议政府部门加大对灾区建材质量的监管。
    2010年1月24日,在政协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民革四川省委提交了集体提案:《关爱灾区破损家庭,促进家庭与心灵重建的建议》,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应保障制度,积极推进灾区破损家庭重建。
    两年来,民革省委紧紧围绕中共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西部经济高地、加快灾后重建”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据统计,2008年7月12日至今,共报送抗震救灾、灾后重建方面的提案、信息30余条。在“5.12”周年前夕,以王宇坤主委的名义向相关部门报送的信息《关于筹建“5.12”汶川大地震周年悼念活动的建议》,当即被省委统战部内部传阅件转发,并同时得到省上相关部门的采纳,中共省委书记刘奇葆对《建议》作了批示。2009年1月省政协十届二次全会上,共报送灾后重建方面的提案4件。分别是《努力推进我省灾后承接产业转移的建议》、《加大建材质量监管力度,为灾区全面恢复重建提供有力支撑》、《加快灾后四川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促进我省灾后餐饮行业发展,餐饮企业水电气使用价格与工业同价并轨的建议》。其中《努力推进我省灾后承接产业转移的建议》作为本次政协大会联组发言,获得一致好评;《加大建材质量监管力度 为灾区全面恢复重建提供有力支撑》作为2009年省政协主席督办提案,省政协专门召开了重点提案督办会,该提案被得到重点办理。同时,在2009年还进一步密切了与民革中央调研部的联系,争取指导,积极配合民革中央“灾后重建中的城乡一体化问题”调研组来川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关于进一步做好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工作的建议》得到温家宝总理的亲笔批示。民革省委与省统计局联合开展调研,形成《关爱灾区破损家庭,促进家庭与心灵重建的建议》,作为中共省委举行的建言献策会书面交流材料在会上发表、交流,并作为集体提案提交给2010年1月的省政协十届三次全会。
    二、突发灾难面前胸怀博爱,援建行动脚踏实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地震刚刚发生的一段时间里,民革四川省委发动全省党员,尤其是党员企业家踊跃捐款捐物,支援灾区。据不完全统计,在地震发生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四川省内各级民革组织捐款共计193万元,民革党员在其他单位捐款76.9955万元,捐物价值300万元。四川省各级民革组织和党员及其组织发动捐款捐物价值共计5745.6万元。其间,民革省委组成了“博爱小分队”分赴重灾区捐献出急需物资。
    6月14日,经民革四川省委与民革山东省委联系,山东德州汽车摩托车专修学院资助的111名北川职高生启程赴德州免费就学。不仅两年学费、住宿费、教材费、生活用品费等全免,而且还提供每月每生300元的生活费。目前,这批学生即将就业于大型企业。
    6月底,经民革四川省委联系,民革北京市委协同北京非常空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赴四川灾区开展“献爱心、送岗位”活动。在什邡洛水、马井等14个镇、区遴选出28名应聘者,进行了两周岗前培训,顺利完成了此次招工任务。7月1日上午,赴京就业。
    7月4日,在民革四川省委和民革德阳市委协助下,香港救世军四川救灾、灾后重建总监陈喜威代表救世军港澳军区总部与绵竹市红十字会、什邡市红十字会、旌阳区慈善会、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签订了“5.12”地震灾后援助合作项目协议书。项目规定:解决绵竹市157个村卫生站,什邡市68个村卫生站,罗江县72个村卫生站,旌阳区28个学校活动板房内学生和教师用桌椅、黑板、学生用床及电脑等设施,捐赠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救护车(首期),项目总金额为人民币2937.5万元。
    同时,民革中央委托民革省委设置专门账号,接收民革全国各地组织和个人捐款用于灾区学校的重建——
    2009年9月开学之初,首批100万元已经捐赠给绵阳市江油马角小学附设幼儿园和绵阳市三台县潼川镇慕禹中心小学各50万元;
还是2009年9月开学之初,捐资20万元援建的凉山州会理县“中山小学”正式挂牌;
    2010年3月民革省直党员所属企业捐资70万元的雅安市汉源县“中山博爱小学”已经挂牌更名;
    2010年4月捐赠100万元援建的成都市崇州安阜小学图书阅览室及多功能厅落成,更名为“崇州市中山小学”;
    2010年5月民革大连党员所属企业捐资100万元的广元市利州区“中山博爱小学”正式揭牌。
    在过去的两年中,民革四川省委带领全川民革党员与四川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履职尽责,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并且还将继续努力,再创佳绩。
(民革四川省委宣传处 罗长中 何 涛)

 
本网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四川民革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16Bit颜色、 Netscape4.0、IE4.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浏览
蜀ICP备05000212号 | 技术支持:胜天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