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省委要闻   |   市州动态 返回四川民革首页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专题首页 >> 信息浏览
【两会时刻|建言】展履职成果 树履职形象——民革四川省委会向省政协大会提交集体提案13件
来源:民革四川省委会      作者:姚裕金 雍禹      日期:2023-01-11      编辑:民革四川省委      点击:936

2022年是民革“履职能力建设年”。一年来,民革四川省委会紧紧围绕参政议政这个重中之重,建机制、强队伍、广动员、深调研、抓特色,围绕事关四川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产业发展、民生热点,形成了一批较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1月10日至14日,四川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成都市召开。为充分转化调研成果,展示民革履职形象,会议召开前,民革四川省委会通过初选、复选、评审等多个环节,层层把关、优中选优、精心准备,共向此次大会提交集体提案13件,与往年基本持平,在四川各党派省委中居于前列。这些提案内容涵盖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基层治理、医疗卫生、祖国统一等方方面面,每一件都与人民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    

聚焦重大战略,助力落地见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中共中央赋予川渝两地的战略发展机遇。2020年来,民革四川省委会始终把助推“双圈”建设作为围绕中心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每年“两会”期间提交相关集体提案都在2件以上。去年,中共四川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总牵引。民革四川省委会继续紧紧围绕这个省委省政府的工作中心,从文旅、双碳等方面找准切口、精准选题、深耕细作,本次继续向省政协大会提交了《打造巴蜀石窟寺文旅走廊 提升“双圈”文化传播力》《加快建设低碳城市群示范区 推动成渝地区低碳产业协同发展》2 件提案。其中,《打造巴蜀石窟寺文旅走廊 提升“双圈”文化传播力》还将作为民革在本次大会上的新闻媒体联合采访发言。

聚焦产业发展,深挖经济潜力。近年来,民革四川省委会深入学习中、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联系四川经济发展大趋势、大方向、大战略,不断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战略主动,每年提交省政协大会的集体提案当中,经济类提案占比均超过四分之一。此次大会,民革四川省委会从着力扩大内需、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找准切入口,提出了《大力发展“新茶饮” 不断塑造新优势 擦亮川茶金字招牌》《关于打造世界级无人机产业集群的建议》《打造四川旅游港 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发展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小”产业 做好循环经济聚力发展“新”文章》《加快推进地下压缩空气储能建设 解决我省电力来源单一困境》等5篇经济类提案,数量最多,超过提案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大力发展“新茶饮” 不断塑造新优势 擦亮川茶金字招牌》还将作为民革在此次大会上的大会发言。

聚焦民生热点,解决“急难愁盼”。民革四川省委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到基层找问题、从群众中找智慧、为群众办实事。近年来,从前几年的《加强法律援助保障助推民生工程建设》《关注中小学生健康杜绝有害塑胶跑道》《加强新时期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送教上门高质量发展 点亮残障儿童未来》,再到当下火热的“双减”问题,每年都坚持提交民生类提案。今年,民革四川省委会继续紧扣民生热点领域,建务实之言。本次向省政协大会提交提案中,既有关注医疗问题的《关于将卒中防控纳入四川省民生重点建设项目的建议》,关注安全问题的《关于提升我省基层应急能力的建议》,也有关注群众身边问题的《关于完善充电桩配套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几点建议》。

聚焦特色领域,打造提案精品。民革四川省委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的殷切嘱托,立足民革在“三农”领域的特色优势,深耕细作、持续建言。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先后有《实施产业融合发展,助推我省乡村振兴》《关于构建现代农业营销体系 推动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稳定和做大做强我省生猪产业的几点建议》《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促进乡村人才振兴》《激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引领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等5篇“三农”领域集体提案被列为省政协重点提案,在全省各党派省委中位居前列,凸显特色。去年,中共四川省委提出全面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加快建成农业强省,特别指出要聚焦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推进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四川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支撑。围绕这一重要部署,民革四川省委会线上线下结合,深入一线调研,掌握最新情况,向本次大会提交了《优化“结对县”农产品采购工作机制 做优做实浙川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推动川东北地区农产品电商与物流协同发展的建议》2件提案。此外,作为祖统工作大省,民革四川省委会还持续围绕祖统领域提交提案。去年,向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的提案《“落实落细‘农林22条措施’ 开创川台融合发展新局面”》,被民革中央吸收形成集体提案后,获选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重点提案。此次大会,民革四川省委会紧密结合对台工作新形势,立足川台经贸合作实际,提交了《优化政策联动 助推川台经济互通互融》,已得到部分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本网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四川民革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16Bit颜色、 Netscape4.0、IE4.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浏览
蜀ICP备05000212号 | 技术支持:胜天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