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省委要闻   |   市州动态 返回四川民革首页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专题首页 >> 信息浏览
广元:开年即发力 广元民革尽心履职2023市“两会”
来源:民革广元市委会      作者:唐法广      日期:2023-01-06      编辑:广元民革      点击:1234

2023年1月3日至5日,广元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市第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相继召开。26名民革党员以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身份出席会议,秉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情怀,围绕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市委“1345”发展战略,精心选题、务实建言。

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广元市委会主委卢春刚参加第二委员小组讨论会,与来自民革、工青妇、台侨联界别的委员们一起学习讨论市委书记何树平在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讨论“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等,倾听政协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卢春刚指出,2022年广元的发展极不平凡,广元市在面对宏观下行压力的同时,还面对历史同期最高极端温度、最少降水量、最高电力负荷“三最”叠加的复杂困难局面,面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处置“三线作战”对经济的反复冲击,全市上下同心,发扬“不服输、敢争先”的精气神,奋楫扬帆“拼经济搞建设”,主要经济指标仍然取得了正增长的成绩。当前,宏观发展环境尚未根本改变,实现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的奋斗目标,任务艰巨、压力不小,需要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各级各界,紧密围绕市委“1345”发展战略,切实贡献智慧和力量。他建议: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履职方向,切实提升政协委员建言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积极为培养广元发展新动能、加快广元工业化进程建言献策和出力。三是加快提升广元农业产业化组织水平,充分发挥农业合作组织连结工农的纽带作用,进一步完善“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连结机制,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和稳定利益共同体。

在联组会上,卢春刚代表民革广元市委会围绕“大力发展绿色优质粮油产业”发言。发言针对我市粮油生产有“量”无“质”、有“产”无“市”、“增产不增收”等问题,建议:制定良规,引领绿色优质粮油优先发展;建设良田,夯实优质粮油发展基础保障;培优良种,做强优质粮油发展“芯片”;推广良法,增强优质粮油发展动能;创新良制,提升优质粮油发展活力。

在开幕大会上,市政协委员、民革广元市委会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王进代表市委会,围绕“大力推进食品饮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大会发言。发言针对广元市食品饮料产业存在的企业规模偏小、原料支撑不强、价值链不高、市场竞争力弱、服务保障不优等影响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的瓶颈制约因素,建议:做强龙头,加速形成产业集群;做靓特色,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基地,提升原材料转化率;做活营销,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做优保障,构建良好发展氛围。

市政协委员、民革广元市委会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杨毅代表市工商联,围绕“加强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大会发言。发言针对企业技能人才供需矛盾较为突出、技能培训面窄质量不高、技能人才结构不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环境不佳等短板,建议: 加大技能人才培养,提升培养质效;重视技能人才使用,让技能人才有干头、有奔头;优化技能人才发展环境,进一步营造重视、关心、尊重技能人才的浓厚社会氛围。

本次“两会”上,民革广元市委会及代表、委员个人提交了《关于大力推进食品饮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绿色优质粮油产业的建议》《蜀道英才支持政策需要进一步落实落细》《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建议》《关于提升广元城市绿化品质打造和谐宜居城市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深入推进县域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提升法律服务质量的建议》《建设医疗资源信息共享云端的建议》《关于努力促进广元文旅产业复苏的建议》《关于推动我市职业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建议》《关于提高公立医院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的建议》等提案、建议21件。

会上,民革党员中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通过大会、联组会、代表团会议、委员小组会议、媒体,积极发出民革“好声音”,讲述民革履职故事。民革党员、市人大代表苏芳接受广元日报、市广播电视台采访,专题建言文旅业复苏;民革党员、市政协委员刘江关于持续支持绿色家居产业城建设、加大龙头企业招引力度、借力东西部协作加强电商人才培养等建议被广元日报采编;民革党员、市人大代表何辉,市政协委员赵清玲接受媒体采访,评议“两院”工作;广元日报以《牢记初心有责任 尽心履职有作为》对民革党员、市政协常委唐法广履职故事进行专访报道。

为充分发挥党派及委员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推进市委“1345”发展战略实践探索, 1月5日上午,政协会议会议闭幕后,卢春刚庚即召集部分民革界别委员与市政协委员、成都民革党员、成都利州商会会长张科,市政协委员、成都青川商会常务副会长魏玉玲等广元籍在蓉企业家座谈,共同就切实发挥广元在蓉企业家及商协会作用,助力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建设、拓展延伸女儿节平台、创新女儿节办会机制等展开热烈探讨和交流,形成了广泛的协作共识。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本网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四川民革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16Bit颜色、 Netscape4.0、IE4.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浏览
蜀ICP备05000212号 | 技术支持:胜天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