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动态简报   |   理论研究 返回四川民革首页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专题首页 >> 信息浏览
宜宾:市委会就农业科技创新开展专题调研
来源:民革宜宾市委会      作者:李春      日期:2020-04-15      编辑:宜宾民革      点击:6803

“农业稳则天下安。” 民革作为参政党的工作重心之一是“聚焦三农”。如何促进农业科技创新,确保农业稳定发展一直是宜宾民革加强参政议政的重要工作。4月14日,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宜宾市委会主委林伦菊率市委会机关调研组一行,到宜宾市农科院调研农业科技创新,市农科院科党委书记卓友成、院长万真华陪同调研。

图为在南溪区大观镇农业科技创新实践基地调研(左起:林伦菊、卓友成、万真华)

调研组深入南溪区大观镇宜宾市农业科技创新实践基地,现场实地查看了水稻、油料、食用菌、果蔬花卉等培育中心,通过走访、座谈,了解当前宜宾农业科研发展和科技创新的现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了市农科院相关工作汇报,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市农科院各相关处、室、所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图为座谈会现场

市农科院是国家水稻原原种基地,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站,国家产业技术体系水稻、茶叶、蚕桑综合试验站,省委省政府“中国白酒金三角”酿酒专用粮产业化承担单位。截止2019年,已建成“一中心两基地”,(“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南溪区“大观科研基地”、海南陵水县南繁基地),总资产突破一亿元。育成并通过登记审定的农作物品种127个,申请并获得品种权授权48个,注册商标4个,在全国同级农科院中唯一两次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先进集体。先后获得部、省、市科技成果奖157项。其育成的宜字头粮油作物品种推广到全国15个省市区,累计应用面积达3亿多亩,创经济社会效益300亿元以上。

林伦菊充分肯定了市农科院取得的各项成绩,特别是对农业科研成果转化上卓有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她就农科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一是要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农业“6+3”战略部署,选准项目开展科研创新实践;二是针对宜宾当前土地撂荒现象增加、土地流转后专业种养殖户增加、农村专业合作社模式逐渐成熟,导致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从原来的农民单打独斗转变为种养殖大户、企业化发展,农科院要及时着力加强对适合宜宾的小规模农业生产经济模式(特别是小型农业机械)等适应未来农业生产方式的科研项目开展前瞻性研究;三是农业科研人才的引进和使用要合理安排,避免人才闲置、浪费、流失;四是要多方联合,着眼市场,倾全力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让转化和推广应用,孵化和培育拳头品牌,形成规模特色农业产业。她表示,当前,民革宜宾市委会将紧密围绕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总体规划和“6+3”战略部署,针对全市农业产研支撑体系建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呼吁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科技创新研发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大农业科研经费投入,建立完善农科院与相关部门信息沟通、成果转化、产品推广等工作机制,促进科技创新对我市农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进一步提高我市现代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加快宜宾现代农业强市和全省经济副中心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座谈会还就民革吸纳市农科院专家加入民革组织进行了磋商。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本网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四川民革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16Bit颜色、 Netscape4.0、IE4.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浏览
蜀ICP备05000212号 | 技术支持:胜天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