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动态简报   |   理论研究 返回四川民革首页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专题首页 >> 信息浏览
民革十三大代表宋洪芳:将组织当做自己的家
来源:民革四川省委会宣传处      作者:罗长中      日期:2017-12-18      编辑:民革四川省委      点击:6474
    采访民革十三大代表宋洪芳,她总是避开个人、绕开话题谈她们总支的工作、谈她从事的知识产权工作。
    “个人是微不足道的。我非常热爱我们这个组织,具体说就是将我对组织的热爱倾注到了我们这个总支的工作中”。谈起总支的事儿来,宋洪芳滔滔不绝生怕有所遗漏。
    宋洪芳,民革四川省委会直属眉山市总支主委,眉山市知识产权管理处处长,眉山市政协常委。担任总支副主委11年,2016年担任主委。宋洪芳侃侃而谈:我们总支认真对待党员建议,积极参政议政。去年换届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数占党员总数比例高达31%,搭建了参政议政的良好平台。在市政协四届二次全会上,总支“关于促进民间发明创造转移转化的建议”的大会发言,受到中共眉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推动民间发明“中小型垃圾焚烧炉”项目落户眉山万象创新科技产业园。“关于进一步禁止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建议”、“关于加快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机构建设的建议”被列为“急需办理提案”。投身“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坚持扶贫助学,总支为秦家镇一里村、眉山特校、眉山中学一批贫困生解决部分学习和生活费用,直到大学毕业。引导在职党员,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支持发展产业,帮助落实相关政策。加大扶贫监督力度,制定对青神县开展扶贫监督的工作方案,开展明察暗访,针对眉山高达50%以上因病致贫率,提出了完善现有大病救助政策的建议……参政议政,如数家珍。
    “对,总支就是我的家,我们这个家,还帮助了许许多多的家”。宋洪芳说:“帮助一个孩子就是帮助一个家庭。” 今年31岁的小周已经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和孩子,他的干妈宋洪芳不仅改变了他的生活,也走进了他的生活,成为了他可以依赖的亲人。从小周13岁起,宋洪芳就开始资助他读书,她很骄傲的说:“带小周去菜市场,人家会问这是你儿子吗?因为小周比我的女儿大,我就说,对呀,这是我们家老大”。在她的鼓励呵护下,小周顺利大学毕业,在选择专业和工作、跳槽等等人生重要节点上,都依赖地请教宋洪芳,而宋洪芳也乐于在他人生的重要关头给出建议。“我们总支从2007年起由全体党员募捐建立的扶贫助困资金,一直到今天还在持续发挥着作用,帮助着贫困的家庭。从2000年到今天,经历了三任主委的眉山总支,把这种帮扶的方式一直传承下来,把这份爱心和热情一直传递给更多的民革党员”宋洪芳说。
    “本职工作是我的立身之本。干不好本职工作就一定干不好民革的工作”宋洪芳说。自2001年从事知识产权工作以来,宋洪芳牵头建立健全了全市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完善了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制度,成立了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知识产权综合协调机制。她还十分重视知识产权宣传培训,每年牵头编制发布眉山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氛围。同时,组织开展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新任公务员及企业员工知识产权培训,主讲知识产权课程,受训人数上2万人次。牵头全市知识产权试点工程,形成国家、省、市、区县四级联动,向园区和区域延的知识产权工作格局,成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有力抓手。积极引导创新主体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全市专利申请每年以23%以上的速度递增,一大批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
    “知识产权工作也许不像其他工作,有吹糠见米的效果。但是,如果今天不做,明天不做,将来有一天,我们会成为历史的罪人”宋洪芳这样说,并以此鞭策自己的工作。眉山市通过企业试点,项目引领,带动全市专利转化实施专利技术3000项,实现产值640多亿元。加大专利行政保护力度,成立了专利案件处理委员会、专利纠纷调处委员会,建立案件调处厅和专利行政权利公开规范运行平台,确保执法权在阳光下运行。加入了川南七市专利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和泛珠三角区域九省专利行政执法协作机制,为案件移送、案件协办和经验交流搭建了平台。积极调解专利纠纷,查处假冒专利违法行为,维护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宋洪芳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年被评为省、市知识产权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被评为全国知识产权培训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民革中央授予“民革全国优秀女党员”。
    “能够被选为民革十三大代表,这是组织的信任,是对我们眉山总支的肯定。我将认真参会,虚心学习其他基层组织的工作经验,将会议精神带回去,落实到我们今后的工作之中,进一步建设好我们眉山总支这个家”。宋洪芳自信地说。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本网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四川民革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16Bit颜色、 Netscape4.0、IE4.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浏览
蜀ICP备05000212号 | 技术支持:胜天世纪